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根深业茂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日志

 
 
 
 

教师的人格  

2012-03-03 13:01:55|  分类: 教育问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教育是神圣的精神事业,师生关系本应是最纯粹、最具精神性的关系。大学教育的核心问题就是要有一批心灵高贵、头脑活跃的学者,靠他们去影响学生,而体制优劣的标准就在于能否吸引和保护这样的学者。

 

2

罗素说:教师爱学生应该胜于爱国家和教会。针对今日的情况,我要补充一句:更应该胜于爱金钱和名利。

学生是办学校的理由之所在,学校和老师必须把学生看做目的而不是手段。爱学生是教师第一职业要素,一个人倘若没有博大的父母本能,能够真心把学生看做自己的孩子,就不该当老师。

 

教师的人格 - 首相 - 幸福的西绪弗斯

 

3

教师当然应该是知识分子,也就是说,一个热爱智力生活的人。只要他是这样的人,他的存在本身就会产生一种育人的氛围,使学生受到感染。

可是,在我们今日的教师队伍里,知识分子何其少!

 

4

回想上学的经历,给我们留下最深刻记忆的老师,一定首先是有人情味、有爱心的,能和学生特别亲切地相处的。做教师的第一条要求就是爱学生,具有博大的父母本能,对学生有一种像对自己孩子的那种感情。这个东西不是做出来的,而是特别本能的东西。

现在我们也说教师对学生应该怎样,仿佛是一个外在的要求,其实这本来应该是做教师的一种内心状态,有这个状态的人是最适合当教师的。这是第一条,我认为是最重要的。当然,如果更进一步要求,教师还应该有人格魅力,他本身有高贵的灵魂和活泼的智力生活,是一个优秀的知识分子,作为一个这样的人,他自然会对学生产生熏陶作用,这是比知识的传授重要得多的。

 

教师的人格 - 首相 - 幸福的西绪弗斯

 

5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一是热爱智力生活,热爱知识,有学习、思考、钻研的习惯,亦即具备良好的智力品质,二是爱学生,拥有广博的“父母本能”,真正把学生当做目的,能把学生的进步感受为自己的重大人生成就并为之欣喜。这样的老师,因为第一点,学生敬佩他,因为第二点,学生喜欢他。老师好不好,学生最清楚,一个受学生敬佩和喜欢的老师就是一个好老师。

 

6

应试体制的硬指标具有迫使教师和学生就范的巨大威力,但是,任何体制都不可能把个人的相对自由完全扼杀掉。同样的体制下,是积极贯彻并以此为己牟利,还是认清并力争减轻其弊端,不同的态度会导致不同的结果。

我认为,一个好教师的责任和本事在于,一方面帮助学生用最少的时间、最有效的方法对付应试,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拓展素质教育的空间。当然,这是一个很高的要求,这样做的教师在现行体制中很可能会吃力不讨好。没有办法,许多时候我们只能凭良心做事,不计个人得失。要有一个信念:良心的评判高于体制的评判。

 

教师的人格 - 首相 - 幸福的西绪弗斯

 

7

强调兴趣在教育中的意义,绝不意味着对学生放任自流,相反,这是一个很高的要求,为此教师必须自己是充满求知兴趣的人,并且善于对学生的兴趣差异予以同情的观察,发现隐藏在其后的能力,真正因材施教。教材也必须改革,提高其智力活动的含量,使之真正能够激发学生探索和思考的兴趣。比如说,哲学教材就不能只是一些教条,而应该能真正启迪学生爱智慧。

相比之下,靠重复灌输和强迫记忆标准答案凑效的应试教育真是太偷懒也太省力了,当然,同时也无比辛苦,因为这是一种低水平的简单繁重劳动,教师自己从中也品尝不到丝毫智力乐趣,辛苦成了百分之百的折磨。

 

8

体制的改革非一日之功,我们不能坐等其完成。我们应该看到,即使在现行体制下,老师和家长仍拥有相对的自由,可以为自己的学生和孩子创造一个尽可能好的小环境,把大环境对他们的危害缩小到最低程度。

当然,这就要求老师和家长站得足够高,对于现行体制的弊端有清醒的认识,对于教育的理念有正确的理解。可以想象,这样的老师和家长多了,不但其学生和孩子受益,而且本身就能成为促进体制改革的重要力量。说到底,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制度。

 

教师的人格 - 首相 - 幸福的西绪弗斯

 

 

(摘自周国平《把心安顿好》一书,中南出版传媒集团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1年5月第一版)

 

  评论这张
 
阅读(358)|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